讓愛轉動 化為行動

2023年12月3日,台北推廣中心台北推廣處號召大專院校志工,一起到三峽清福養老院服務。當天上午,先在濟仁佛院接受輔導訓練。第一階段輔訓,影片欣賞「長大後,你會不會養我」,讓志工先了解同理長者們的心境。之後由社教組安排表演、闖關活動等。

 
 

活動彩排 盡心竭力

第二階段是闖關活動彩排,例如拍氣球、夾紙團、簡易保齡球等,讓長者能夠多活動,並給予最好的鼓勵。志工在模擬過程中,學習如何帶動配合,包括練習台語,如何簡單說明規則,活動預期達成效果等,並培養默契,相互支援同心協力。

 
 

豐盛午餐 大快朵頤

濟仁佛院點傳師非常慈悲,招待學界志工享用歐式buffet,同學們品嘗豐盛午餐,對美味蔬食讚不絕口,連第一次參加的志工都表示,未來願意開始學習吃素。

 
 

和樂融融 溫馨互動

午餐過後,至清福養老院準備服務,所有志工屏氣凝神,準備迎接長者,但院方推來第一位長者時,年輕志工們頓時不知所措,然而經過講師學長姐們引導帶領,當開場舞音樂緩緩播放,所有人帶領長者拍手鼓掌,彼此互動漸漸由陌生變成熱絡。接下來分組闖關,關主賣力介紹活動,全場志工一起帶動,歡呼聲此起彼落,志工與長者們如同祖孫同樂,場面熱鬧非凡。

 
 

慶生祝福 表演魔術

每當活動進行換站,志工與長者都有意猶未盡的感受,最後的重頭戲慶生會,由志工開場熱舞後,歡唱生日快樂歌,並加場表演搞笑魔術娛樂,長者們都哈哈大笑。本次特別請店家製作鹹乳酪蛋糕,健康可口營養美味。每位長者品嘗蛋糕,展露微笑,表示非常好吃。

 

依依不捨 珍重再見

最後在「朋友我永遠祝福您」的歌聲中,歡送長者回院區,每位長者與志工擊掌,約定下次再相見。活動後志工們各自分享活動前中後的心境。每個志工都感受到,面對不孰悉的長者,剛開始都不知如何應對,但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願意敞開心房,主動接納關心,一切的擔心轉瞬間煙消雲散。

 
 

愛心發揮 洋溢喜悅

愛像明月柔和完美,開啟封閉心扉,心像花朵清芬高貴,傳遞祝福喜悅。崇德志工承襲白水聖帝「老者安之、少者懷之」的理念,效法不休息菩薩慈悲喜捨的精神。一點小光芒也要發熱發亮,一雙小翅膀也要展翅飛翔,一滴小清流也要灌溉邊疆,一份小力量也可以給人希望!所有崇德志工為宏揚中華傳統文化丶淨化人心,促進祥和社會,齊心協力、共襄盛舉。最後在三峽老街漫步,伴隨夜幕低垂,踏著夕陽餘暉,歡喜賦歸。

 

2023/12/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