孝道根基.古今傳承

在人類歷史長河中,中華民族的文化能屹立不墜數千年,儒家思想的三綱、五常之理的教化,堪稱居功厥偉。今探其原,源乃以「孝道」為根基,此思想可以歷古彌新,不因古今而有差異;更可以通行四海,不因民族別而可以違逆。總結地說,古今中外的人們對「孝道」的孺慕之情,當有風行草偃般的臣服,人人無不惕勵奉行在躬為念。

孝悌之道.永恆價值

白水老人百孝經經句中「孝是人道第一步、天地重孝孝當先、一個孝字全家安」,我們常說「百善孝為先」,「孝悌之道,乃源於人類之天性」,實不分地域、不論種族、不問信仰,是人人所應遵循的至德要道、是普世永恆的人生價值;喚醒我們修道人,修天道需從人道做起:「人道全、天道圓」。

孝道公益.凝聚音聲

孝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;是與天相通的要道。孝是子女對父母應有的行為;是綱常倫理的樞鈕。孝是待人處世的根本;是立身行道的基石。所謂「為人能把父母孝,下輩孝子照樣還」。的確,在中華傳統優良文化中,以孝道為基礎,而道場的教育,並能與社會,對社區民眾有教化功能,並落實增進「社會公益」的期望,讓中華傳統文化弘揚於世界每個角落。道場努力推廣孝道,以「公益活動」方式呈現,讓孝道文化的樂章,在社會上想起悠揚的音聲,早日達成「世界大同」目標。

孝道美德.代代傳承

前人輩說「孝」字是一子背一老,希望大家能將「以孝傳家」的美德代代傳承下去。現在社會極度缺欠孝道之際,我們舉辦的「孝道公益」活動,顯著的效果,已經對社會民眾喚起了孝的功能,也期許家家都有「孝行」及「笑聲」!

2023/11/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