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私奉獻的付出

是什麼樣的因緣讓我們聚在一起,透過密不可分的關係,來完成尚未完成的心願,及此生來到這個世界的功課。長大之後,才發現,能成為家人,真的不容易,而能對長輩盡孝道,是多麽地幸運。「在我還未滿一歲的那個夜晚,謝謝您救了我的命。」這一句話,在我心底重複播放了無數次。我對外婆說,也對自己說。它讓生命所有的陷落都顯得微不足道。那份力量,是來自長輩對晚輩最無私的愛和付出。

感恩.因為有您

當時,已是深夜,我被痰卡住呼吸道,臉色發紫,無法喘氣。是外婆,當下立即用她的嘴巴含住我的口鼻,將那致命的痰吸了出來。故事從這裡開始。是什麼樣的愛,能夠超越一切阻礙,讓生命更顯珍貴。小時候,我常告訴自己:長大之後,我一定要對外婆很好,如同她對我一樣。可在外婆失智後,我才明白,她的好,是如此地毫無保留、不求回報。「這輩子能成為您的孫女,真的很幸福!我真的很愛您喔!」我在外婆耳邊輕輕地對她說,她笑了。還好,我有說出口。

簡單陪伴之路

謝謝上天,在我有能力之後,個性更成熟了些,還有機會看到外婆因為我的陪伴而多了笑容,我想盡力彌補年少時的不懂事而起的爭執和不愉快。因為,我心底其實想要一直看到她快樂。孝,其實很簡單,讓長輩開心與放心,或許就是唯一途徑。

2023/11/10